《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2012國泰人壽企劃部暑期實習


成大企研102/張昊暐



CIP 實習計畫


實習生
實習單位
成大企研 張昊暐
營業企劃部營業企劃科
實習項目
實習內容
1.投資型商品微電影行銷

了解如何與外包公司討論劇本內容以及與導演溝通實際拍攝的劇情以及選角,藉以傳達國泰人壽的新商品概念。在目前年輕化的策略方向下,也透過FB、網站、APP以及戶外廣告看版的配合,做整合性的行銷。
2便利商店與國泰異業合作之評估
針對便利商店進行趨勢分析,配合集團內部各公司的商品特性,研究國泰金控集團與超商合作的可能方案。期能利用超商的通路優勢,擴大銷售管道,發揮在地化經營,讓超商成為國泰新行動服務中心。
3.建教合作計畫問卷
        
了解如何設計問卷以了解公司建教合作計畫的成果,以及建教合作生藉由此計畫對公司的了解以及此計畫對公司增員的效果。藉以從中找出優缺點以獲得回饋,提供建議改善。

實習內容說明

以實習期間參與過的活動,以時間先後分述如下:

(1)CIP實習訓練營

 這次的國泰實習生共有77位,都是來自台灣各地大學的精英,也有來自海外名校的學生特地回台參與

 實習計畫的前兩天CIP訓練日,藉由分組以及外聘講師的組互動活動,讓大家在短短兩天時間內快速了解夥伴以及凝聚感情,除了拓展人脈之外,更是對國泰集團的輪廓有了初步的認識。

 前兩個禮拜的實習,是所謂的適應期,短短八天在仁愛路的國泰總公司上班,實際感受到在職場上班的生活型態與在學校時所想像的大不相同。不同部門不同科別的同事各司其職在位置上處理著五花八門負責範圍的事務。

    回想第一天,最累的應該莫過於從國泰提供的免費員工宿舍出發,從霞關一路千里迢迢坐了快一小時的捷運來到忠孝敦化的總公司,實在是一場長途旅行。縱使淡水線周邊的風景非常漂亮,但眾人皆昏昏欲睡無心欣賞


 然而,這樣六點半的早起換來的工作體驗是無價的。第一次來到座落在國泰大樓的22樓的營業企劃部,電梯旁的窗戶望出去就是非常漂亮的101景觀,也為每天的上班帶來好心情


國泰大樓22F的營企部辦公室大的驚人。

這段時間學習到的東西,可以分為五個部分:
   
                 
人脈及人際
國泰集團總共77位的實習生來自台灣四面八方各所大學,在短短兩天時間內就認識不同的領域及不同的個性的朋友,大家未來都將是個產業的菁英,彼此認識對於未來的人際關係以及發展都是難得的經驗。
職場的洞察
實習生的位置就安排在正式的工作者的旁邊,每個人都配有一位專屬的mentor透過每天近身觀察周遭同事的工作型態,可以快速了解之後身為上班族的生活。早九晚五的忙碌,下班後的放鬆,提早了解未來的人生節奏
產業的了解
壽險業在原本實習之前大家都深藏著拉保險的業務員刻板印象,來到這裡才發現原來跟每個產業每間公司一樣,內勤的企劃以及行銷部門也是不可或缺。正好我所屬的部門是總公司的營業企劃部的企劃科,在公司扮演的角色無如火車頭,規劃出來的策略方向往往影響公司甚巨,扮演著軍師的角色。也因此我了解了很多產業的現況以及公司的未來藍圖
自我的探索
原本是理工科的學生轉念企研,經過一年的商科洗禮對於未來的發展還在迷茫探索,原本懷抱著對行銷的熱情想投入FMCG或者公關廣告公司實習,其實算是誤打誤撞來到國泰人壽。不過幸運的是,進入到營企部,除了策略的規劃之外,也接觸到微電影及內部的季辦法等內外部的行銷,部門的同事也都很年輕熱情(或許是為了集團邁向年輕化的關係)
學術VS實務

雖然在學校總是說要把理論與實務結合,也常常參加外面業界所舉辦的比賽,期望能將所學印證在業界上。然而總不免有隔靴搔癢的感覺。在國泰可以實際看到企劃部在發想企劃時的重點以及執行計畫,貼近真實公司在運作時的想法及作法

(2)保險界的奧斯卡-信望愛獎


 當天來到國父紀念館現場人山人海,我們的內外勤也都派出不少加油團以及參賽者前來觀摩,最有趣的是在頒獎的過程中,後半段我擔任類似啦啦隊隊長的角色,帶著加油團一起呼喊「國泰好,國泰棒,國泰國泰Number one的口號」,是一次非常難得的經驗。這一次的比賽國壽獲得「最佳社會責任獎」、「最佳商品創意獎」、「最佳保險教育貢獻獎」、「最佳社會貢獻獎」、「最佳通訊處獎」5項大獎,顯示出公司對於保險的專業及服務的用心
    
 產險方面也獲頒「最佳專業顧問獎」、「最佳保險成就獎」、「最佳商品創意獎」、「最佳保險專業獎」及「最佳社會責任獎」等5項大獎,國泰產險於人才培育、商品創新專業形象,以及具體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努力成果

 雖然經過了兩個禮拜的適應,但是每天六點半起床這件事情永遠是讓人crazy的事情。從霞關一路千里迢迢那快一小時的捷運路途,看我們的同學們都抓緊時間補眠,睡的如此相甜。真是堪稱淡水線上最美麗的風景!!





(3)NBA傳奇球星來訪


 這禮拜最有趣的事情,莫過於NBA傳奇球星Kenny Anderson以及洛杉磯快艇隊的正妹啦啦隊來國泰大樓參觀表演。從現場人山人海的男性員工就可以感受的出,國泰人壽都是一群色胚......~不是,是一群很愛NBA籃球的男子漢

    雖然Kenny Anderson號稱傳奇球星,但是身為小朋友的我們對於他可能並不是非常的認識。但是他可是當年的選秀榜眼,更曾經年均19分,入選過NBA明星賽,更厲害的是他還是籃網隊史上送出最多次助攻紀錄的保持人,至今共有 2,363 次!!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他只有6尺1吋,比我們喜愛的林書豪63吋還要矮上5公分,但是他卻靠著如夢似幻的控球技藝,變換方向、變速過人、換手運球等特異功能,在NBA叱吒風雲。真的是足以讓我們這些沒有身高優勢的亞洲人做為努力的標竿



(4)生日快

 營企部是一個很大的部門,大約有70個同事。於是乎一年12個月,幾乎每一兩個禮拜都會有人生日,偏偏我們又是個溫馨的單位,蛋糕卡片的祝福必不可少。看看我們的副理大人為了部屬的生日卡片多麼用心,為了給他驚喜,還躲到別人的位置偷偷寫下祝福。

 這兩周根本就是生日周,77位實習生,想當然爾在這兩個月中生日的也不在少數。這麼多人一起被過生日,這麼多人一起幫忙過生日,一人一份蛋糕,溫馨不已!!



 負責實習計畫的婉妤以及冠樺真的是十分用心,連實習生的生日都體貼的設想到了。雖然本意是實習生彼此了解對方的部門,但是連副總都親自出席,真是誠意十足。
這段時間學習到的東西,可以分為五個部分:
   
                 
職場的洞察
(1)跟著主管們與統一保經的經理開會,溝通彼此合作的要求以及底線。這種直接第一線的參與談判桌的高來高去,實在讓人大開眼界

(2)厚臉皮得跟著去開了客戶關係2.0的會議,在三個副總兩個協理四個經理的會議中,直接見證了高層對於公司所在意的面向為何,也了解到策略的改變是如何影響到組織的重整,真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產業的了解
座位隔壁的同事正好是做同業調查的任務,在幫助其整理PPT的過程中,無形中也了解到目前這個產業同業之間的動態關係,以及目前公司所在意的關鍵指標為何。國泰人壽身為產業的龍頭,每個舉動總是帶有引導產業方向的異味,例如:國泰保單活化壽險可轉換年金險 以及 國壽不再追求FYP,改以FYPE為指標邁向永續經營的理念
學術VS實務

在學校做的PPT總是非常花俏,一堆動畫。但公司的投影片要求的是有重點跟邏輯,讓高階主管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可以理解企劃科所規劃的策略方向,讓主管聽得懂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內容為上




(5)我的一畝田

 國泰50年來在公益上的奉獻不遺餘力,在實習生計畫當中也是如此。身為社會未來精英的我們,在這個追逐名利的社會中,更重要的是對於週遭環境的回饋。於是國泰計畫帶著我們來到桃園這塊農地,實習生們在細雨中帶著斗笠彎著腰,一株一株插下幼苗,體會了農夫粒粒皆辛苦的努力,也了解了盤中飧的得來不易。更深一層的意義在於,12月收成的這批稻米,將送到弱勢的族群手中,讓我們的愛心直接幻化成實際的幫助。紮紮實實的給別人關懷,也深刻的在心中種下了良善的種子

(6)射飛鏢,喝啤酒

我想我應該是來台北才真正學會喝酒的。這個活動是為了促進各部門主管與實習生之間的了解以及互動。當天有喝不完的啤酒以及調酒,吃不完的美式食物。當然這些都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集團內各子公司的副總以及主管們也都來了,每組實習生團隊搭配一個主管進行分組射飛鏢的競賽,讓實習生跟主管間可以有更多的了解跟互動


(7)品紅酒

 身為台灣未來的精英份子,三不五時就要跟大老闆吃飯,吃飯當然要配個白酒紅酒。但是紅酒又不像啤酒,喝到醉就好,當然是要可以喝出個所以然。CIP非常貼心的幫我們請了講師上了堂專業的紅酒課程,從產地,分類,如何喝,怎麼挑選,分辨酒標甚至是如何投資紅酒,都詳細的講解了一遍。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一共品嚐了五支不同等級的酒,連最高級的Grand Cru 等級的都出現,足見這次國泰下了多少重本,只為了讓我們一窺紅酒的面貌


(8)微電影拍攝


國泰集團為了貼近年輕人,特地拍攝了一部Kuso的微電影:「戀戀三寶飯」


 身為一個國泰專業的實習生,這種可以看到青木瓜四物飲女主角的機會怎麼可以錯過!立馬就報名了要去了解一下真正的電影拍攝過程,以及充當一下臨時演員,體會扮演一個劇中角色的甘苦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演員們精力超級充沛,當天從早上開拍連續到晚上12點,我們實習生早就累垮了,但劇中的演員們只要一聽到Camera的聲音,馬上變身投入劇情中,彷彿喝了十瓶蠻牛似的,鏡頭不完美不罷休。要求專業的精神讓人印象深刻,最後還一路拍到1點多,那些碰碰跳跳的場景對於演員體力的消耗是令人難以想像的。 

(7)林書豪籃球訓練營

 再談論Jeremy Lin之前,不得不說到國泰集團目前跟NBA的連結實在太厲害。竟然連金州勇士隊的當家大前鋒-David Lee都給找來了。好吧,要講的重點其實是他的女朋友Sabina Gadecki是個名模兼演員以及選美皇后,然後我很身先士卒的就搶去跟他拍了照,引發後續的一串合照風潮(結果David Lee接受訪問的時候沒人潮XD)


 進入正題,這次公司依舊續辦了「夢想豪小子林書豪籃球訓練營」。這個營隊在林書豪爆紅之後,可說是萬眾矚目一票難求。但是身為一個國泰實習生,當然是輕輕鬆鬆的來到了現場看書豪哥哥大展灌籃絕技以及傳授籃球技巧。當然,David Lee也在現場擔任教練以及秀了幾手
                                                  

 以上說的其實只是我們參與的活動的一部份,在整個實習過程中最讓我感受特別的,是整個國泰隊實習生的用心

:                                                                                                                               
(1)蔡宗翰副總堅持跟每一個實習生一對一面談,了解每個實習生的工作內容以及對公司的建議以及回饋,想想總共有77個實習生,平均每人要聊半小時,在每秒十幾萬上下的副總身上是多少的機會成本

(2)我有機會旁聽國泰部門與統一保經的開會討論,可以了解到公司與公司之間在協調談論合作案的實際過程

(3)參與公司請麥肯錫公司輔導的客戶關係2.0的會議,直接看到高層包括三個副總,三個協理以及經理、副理等級的人開的大會,這種關係到公司策略層級的會議可以讓我一個小小實習生在旁見習,真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說了這麼多~還是難以形容我實習的部門在幹麻?一言難以敝之~
所以在最後,獻上一部簡短的影片讓你了解我部門的風格~果然什麼樣的人就會去什麼樣的部門實習XDDD太有梗~協理,經理以及副理全部參與演出了!!
Enjoy it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