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第三屆_學員回饋與分享_葉曜明


MBA103/葉曜明
()講座心得

雖然在大學時期擁有許多打工經驗,也寫了很多次簡單的工作履歷表,但實際上對於正式的工作履歷撰寫以及工作面試技巧卻毫無概念。因此當所上舉辦「模擬工作面試坊」時,我就心想一定要參加,等到畢業後才撰寫履歷和了解面試技巧就太慢了。兩天下來的講座內容讓我深刻的體悟到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的一句話:”Do the things right and Do the right things.”撰寫履歷一定要搞對方向,不然辛苦的投入最後會得不到企業的賞識。

Hank學長和彭老師講到了準備履歷許多的重點和細節,像是:
1. 撰寫履歷須考量到該公司的文化風格來客製化。
2. 應該要蒐集關於面試企業相關的時事(如:策略走向、危機出現等)。
3. 應徵YAHOO,電子信箱切記不能使用hotmail 或是 gmail)。
4. 一定要準備問題在面試後問面試官,這樣面試官會覺得你是有備而來。

()面試心得

在面試不同企業時,很明顯的可以感受到兩家企業文化的不同。像是統一的面試官穿著較為拘謹和正式,面試過程中較為嚴肅而且是由面試官來主導面試過程;而奧美的面試官穿著就較為輕鬆和休閒,面試過程中較為輕鬆幽默而且是由我們面試者主導面試過程,面試官則做為協助者的角色。
      其實不論嚴肅或是輕鬆的面試過程,偏好程度我覺得會依照面試者的特質而有所不同,因此並無好壞之分。對我而言,我比較偏好輕鬆的面試過程,在那樣的氣氛下,我覺得我較能輕鬆的表露出真正的自己。
      而在所有的面試會議結束後,面試官給予我們的Feedback(回饋),讓我收益良多,像是有個面試官提出釣魚台的議題,讓我們評論台、中和日的立場。此時面試官在意的不是相關的時事內容,而是你切入看待他們立場的觀點,聽到這我突然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最後我想對學長姐們說你們辛苦了!我們收穫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