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大潤發儲備課長面試


  大潤發今年還蠻積極的,到各大專院校舉辦徵才說明會,這次是要徵100位儲備課長,積極培養人才,經歷科系不限,只需大專以上畢業即可,身邊也有部分同學以EMAIL方式寄履歷過去,我則是登錄履歷在大潤發的人才網上(因大學畢業時也曾經投過,有記錄在),不久就接到人資打來的電話請我去面試,地點是在我蠻常逛的內湖2店,不過面試場地還蠻詭異的,要先到賣場中繞一圈,走到另外一個出入口才會到本次面試的場地。


  當天總共有五位應徵者,應該都是應屆畢業生,看起來都很年輕,首先由內湖2店人資經理簡介大潤發,接著對於儲備課長計畫進行說明,由於課長下面還有4級的課員,等於進去就直接從課長開始做,會先跟你簽約,半年培訓期間內要升到課長,否則就會從課員或解職,培訓期間會先上課,然後依照能力與興趣分部門輪調,會幫你安排在全省業績最好的部門課長直接學習,培訓結束後再依照公司人力需求分派至其他分店。當天那位人資經理已經在大潤發11年,其中也歷練了不少部門如客服、雜貨等,現在到了人資部當經理,他說在大潤發會有很多機會可以輪調,所以不怕你工作會膩!

  聽完簡報後,就開始進行面試,每位應徵者都要先由剛剛那位負責簡報的人資經理進行面試,結束後再到後方由各部門經理+人資進行面試,都是從履歷上問問題,社團或工作經驗,或是成功與失敗的經驗,也有詢問為什麼會想來大潤發工作,部門經理一直強調量販業的工作很辛苦問我可否接受?或是輪班輪休制度能夠適應嗎?最後也被問到如果錄取,最想到那個部門工作,我就說想去食品雜貨(當時塑化劑事件還沒爆發),原因是我對食品類別比較熟悉,應該會比較容易上手,總之整個過程還頗為輕鬆的,臨走前人資還給了每人一個正方形的三明治,結果也會在一周內通知。

  過了幾天大潤發的人資打來,先恭喜我通過第一階段面試,想邀請我進入第二階段,由店總經理親自跟我面試,而且還附註,由於店總是法國人,需準備英文的自我介紹,面試過程可能也是中英文交錯,約定完時間地點後,馬上坐在電腦前打了一段簡單的英文介紹,另外也準備了一些其他要用英文講述的個人經驗與心得,由於之前曾經在某企業被英文羞辱的經歷,因此決定不再犯同樣錯誤了!

  與店總面試當天,一進去總經理辦公室才知道原來店總是女性,年約40,一開始就跟我握手歡迎我來,首先問我說可否全程用英文,我也點頭答應。一開始也是簡單用英文自我介紹, 店總也跟我說明有關這職缺要作的工作內容,說實在,法國人的口音真的很重,我其實只聽懂一半,但至少可以推測出他想要表達的意思,而且我還鬧了一個笑話,店總問我說我住哪裡,以後要怎麼來上班,我本意是想說騎車,結果太緊張竟然說成:ride bike!而且店總也沒查覺有異,我猜應該是他對於台北市還不太熟的緣故吧,現在回想起來真得好糗!整個過程多半是店總在講,然後我在聽,偶爾回答他一些問題,最後,他問我有沒有問題要問他時,我就以自有品牌為出發點,問店總:三大賣場都有推出自我品牌的商品,既然大潤發有跟法商合作,為什麼不推出法國產地獨有的產品,以大潤發的自有品牌來進行銷售以增加業績呢?印象中,店總只說各地區有地銷售狀況的考量,目前也有部分商品是大潤發才獨賣的,因此目前仍會以現有自有品牌的商品作為主打,而且好笑的是,一開始他還聽不懂我所謂的自有品牌究竟為何,我就以礦泉水來比喻店總才聽懂,到底是我的表達能力有問題,還是英文溝通障礙呢?面試結束後店總又再次跟我握手,似乎對於我的表現相當滿意!

  約莫三天後就接到人資打來的電話,告知我錄取了,並且問我何時能報到,我就說我還是學生,且論文口試在即,可能要等到七月份,人資就說要問問看主管再來決定我的情況,之後再次接到人資電話說主管願意等,只能說大潤發真的很缺人啦!也很謝謝雅薇和大腸提供了一些大潤發工作的訊息,還有曾經在大潤發裡面待過得育漢學長的指教,非常受用,再次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