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統一企業MA面試


  碩二上有幸藉由專案能到統一永康總公司參訪,猶記得入口上方的電子看板寫著「歡迎中正大學企管所師生蒞臨參觀」,想不到僅半年後的時間,我就接獲統一企業2011營銷儲備幹部的面試通知。當初是在統一企業的人力資源網上登錄履歷,履歷截止後一周收到要去做線上的性向測驗,之後如果還有接到通知就會是直接到台南永康進行第一階段的面試,此階段將分成早上公司介紹(影片+導覽)、儲備幹部職務與薪酬福利說明及分組討論,下午則為個人面試。


1726(總投遞履歷數)250(性向測驗)80(第一階段分兩天進行)30(第二階段FINAL)10~20(正式錄取) 這是統一2011營銷儲備幹部的篩選流程,我很幸運的可以闖到80人這關,雖然沒有進入下一關,但還是有蠻多東西可以跟大家分享!

 當天跟行銷所的文彬一起約搭火車去,想說到永康火車站可以share到統一的計程車錢(100),進去之後就會依照組別坐,共分5組,每組約6~7個人,學歷幾乎都是碩士以上,我們這組還有一個是上班族,感覺都相當優秀,壓力自然也增加不少。一開始人資就介紹這個計畫和薪資,10~11月時會安排海外實習,所以會先簽約,如果兩年內離職就會請你把海外實習公司幫你補貼的錢要回來。

  我是和政大企研、成大企研、中央經研等同學一組,當天的分組討論是將我們這組帶到另外一個個別的場地,現場已經有三位主管坐在裡面等我們,題目則是針對所播放的廣告,討論其對於消費者與行銷人員的優缺點。我們的廣告是茶裏王搞烏龍的廣告,一開始大家都是各自表述,也有人試圖站出來要統合一下意見,我發現其他同學都很厲害,會試著歸納他人意見,再加上自己的看法,而我僅就大家沒談到的地方加以補充,發言次數不算多,最後由三位同學(不包括我)分別就行銷人員、消費者及總結部分進行發言。三位主管聽完之後,會針對各個同學在討論過程中的表現詢問,像我就被問到說為何不更積極主動發言,而我則回應因時間有限,且大家意見頗為類似,可針對缺少的部分予以補充即可,主管對我們這組討論的還蠻有興趣地,也導致比原訂的午餐時間晚了10分鐘才結束早上的活動。

中午用完餐後,下午就是個別面試的時間,一個人差不多約40分鐘,順利按照報到時已安排的號碼次序進行,各組都是用學校或戶籍所在地開始排,由北往南,所以像是離統一永康最近的成大同學都是被排到最後,中正中山早一點,其他北中部學校同學順位都在前面。

  我們這組的面試官就是早上負責分組討論的主管,有行銷策畫部經理及乳品事業部經理,一進去就請我先自我介紹,接著也是依照履歷的東西來問,我當然也特別講到花博志工經驗,其中有個主管就問我家裡有慈濟人(因為我的自傳開頭就把靜思語當成我的座右銘),我就說沒有,但是我爸媽很愛看慈濟的電視節目,我媽本身也是台北市的終身志工,他就說我看起來很有善念,又會主動參與志工服務,讓我頓時覺得好溫馨!另外也有被問到說我喜歡打球,最喜歡哪位球星,二話不題當然是KOBE,但面試管說他不是很愛自幹嗎?我就說他最近幾年球風有變,會融入團隊作戰,然後就把話鋒一轉,便說在工作上也應該如此,試圖與今天的面試作連結!(記得當時面試官還說讓我期待今年NBA FINAL是小牛團隊厲害,還是熱火三巨頭厲害XD)另外,比較特別的是被問到關於染上A型流感住院的事(統一制式履歷表上要求要填),我也有說到那五天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期間,好像趕快把病養好,不要讓親人或朋友擔心,我覺得是有展現出意志力啦!

  最後,面試官問我有沒有問題,我就把面試當天前想到的問題拿出來問:為什麼統一布丁要設計成梅花狀,且已經存在這麼久不會想要換包裝嗎?而且剛好面試我的主管就是乳品部的,只能說我也太幸運了!那位主管先是稱讚我這個問題問得很好,他也說統一布丁的商品形狀已經烙印在消費者腦海中,一看到就知道這是統一布丁,品牌識別度頗高,所以沒有想要換的意思,不過統一還是有推出其他口味例如SWEET CORNER烤布丁等不同口味的甜品,希望能給消費者不一樣的選擇!等主管回答完後整個面試也就告一段落。

  在回程時還意外認識成大的另一位同學,剛好從他同學口中得知他也要搭計程車去火車站,我們兩個就一起share計程車前,真幸運!雖然當天我還蠻有自信會上的,最後卻只有備取也沒備上,收到THANK YOU LETTER還是有點難過,但我覺得我收穫還蠻多了,感謝林奐名學長願意撥空傳授我們幾招面試的招數,不好意思讓學長失望了,也很感謝大腸願意跟我一起南下找林奐名學長,還有文彬陪我搭火車去永康,另外就是當天才認識的同學,也都很謝謝你們,祝你們工作順利!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