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摩斯漢堡(MOS)面試心得




前言

  早上九點多來到MOS位於松江路的總部,停好車進電梯準備上樓,結果突然聽到警衛大聲說:「總經理早!」我心想天阿不是這麼剛好吧跟總經理同部電梯,後來他好像有事所以搭下一部上樓,真是個刺激的開始


報到

  電梯到了九樓,是個類似441的會議室,今天這場來了27位同學,一開始會先告知你是哪一組(共三組,事前就分好),然後發給你MOS的簡介、今日活動流程 以及兩張評分卷,評分卷上要先把自己帶來的大頭照貼上去,評分卷應該是提供給面試官做為今天面試打分數的格式,例如有儀表、談吐、團隊合作等,每項都是 1~5分。 

自我介紹

  首先由黃副總致詞,稍微簡述摩斯的未來展望,以及對於人才的需求,黃副總長得好像BensonXD 之後,就是每位同學一分鐘自我介紹,由於我是在台大校園徵才丟得,所以至少一半以上都是台大學生,大家都有不錯的豐功偉業,舉凡社團經驗、交換學生、參加 商業競賽ATCC或是曾經在餐飲業流通業打工的都有,每位同學我都有認真聽,但說實在我很多人都沒印象,哈哈!除了有一位是跟我研究所同學小缺一樣都有參加的資訊種子,以及有兩位同學利用本身的英文名字介紹自己,會比較令人記得住,所以我就這樣介紹我自己:「我很喜歡摩斯,我超愛吃黃金薯條!真得超好吃!」,就有幾位主管有笑出來,之後再介紹MOS人才培育時也有說:「像剛剛有位同學說超愛吃黃金薯條的……」雖然很白話,但至 少讓主管馬上就會有印象,這點我覺得我做得還不錯

說明人才培育計畫

  接著就由人資部許經理為我們介紹本次徵才計畫,主要是三個工作職缺:中高階儲備幹部、行銷企劃和經營企劃,由於工作內容的不同,因此三種工作在店鋪實習的時 間也會有所差異(中高階一年,行銷一個月,經營六個月),會以居住地為範圍,採排班輪休制,在之後面試以及填寫MOS給的履歷表中,也會要求你要選定一個工作項目或是排出志願序,我選了中高階儲備幹部,主要是想多增加一些門市店鋪管理的經驗,未來有可能會被派去大陸、澳洲或是世界各國,也希望藉機去走走, 了解一下不同的文化背景,而且有了這些歷練後,未來也才比較有可能晉升到更高階的職務。 

團隊遊戲

  這階段相當有趣,分成三組去玩聖塔遊戲,一開始會給各組一副器具,上面有三根小棒子,其中一根有一堆類似同心圓的圓餅,由大到小依序排列,各組要在時間內把這一堆圓餅,從原本這一根移到另外一根,規則是大的圓餅不能放在小的圓餅上,老實說這遊戲根本是在考智商的,但是MOS把它當成考驗團隊合作的試題,一開始給10分各組討論試玩,很不巧的,我這組只有我這一個男生,另外8個女生嘰嘰喳喳討論得不停,我好像只講了幾句話吧,根本插不上嘴==10分鐘過去,遊戲正式開始,各組進行期間不得交談給提示,每個人輪流動手一次,直到把圓餅全部移過去,最後只有我們這組成功,但我們這組一直在那邊恩來恩去,手也不停在那邊比畫,根本就是犯規啊XD 遊戲結束後各組要推派一位代表發表感言,代表我們這組那位同學他很厲害,不但清楚描述遊戲過程,而且每個組員都有提到他為這個遊戲貢獻了什麼(他居然說我 都不講話,異常冷靜讓他很放心==),在開始遊戲時,主管就一直在旁邊看打分數,每個人都有別姓名徽章,所以很容易就知道這個人是誰,團體討論的時候在幹嘛,我覺得這個階段我表現地有點不好,也可能最後沒有進入下一階段的主因。

面試

  最後一關是面試,一次三個人,與兩位主管面談,我這場的主管一位是人資,一位是行銷部,我是跟兩位女生一起(全場加我也才三個男生…),一開始又要重新自我介紹一次,讓面試官更有印象,我這次除了提到金黃薯條外,我也提到我最近在花博當志工,接著面試官就會從你剛剛的自我介紹下去問問題,他就有問我說為何想 去花博當志工、當志工印象最深刻的一切事,所以梗要鋪好,等著主考官來問你!後來也有從寄給MOS的問題回答再次詢問我,先前MOS寄的信中就問了兩個問 題:1.MOS要不要賣泡沫紅茶 2.MOS如果提高早餐市佔率,第一個問題我就說可以利用MOS舒適的環境相輔相成,所以要賣,第二個問題我想說可以鎖定早上要開晨會的公司行號,拓展早餐會報的風氣,所以要對自己的答案很熟悉,後來其他兩個女生也有問這三項職務的差別地方在哪,其實面試還蠻快的約20分鐘吧!很像在聊天,還蠻輕鬆的。 
智力測驗和填寫履歷表

  在等待面試的同時,其他人就在會議室進行智力測驗和填寫MOS發的制式履歷表,智力測驗不外乎是考邏輯能力,給你一堆數字問你最後一個是多少,或是給你兩邊各一長串數字或英文,問你兩邊一不一樣,還有圖形以及數學運算能力,不算太難但都要想一下,有兩題我來不及寫完,一題關於時速問題,一題則是問孩子年齡,腦子真得太久沒動了再寫完履歷表後就可以走了,履歷表問得還蠻細的,建議可以帶一份履歷來參考,寫得會比較快,另外第二頁會要你寫一下你的個性、最有成就感的事、最想學習的事什麼、最想改正自己哪一點之類的小問題,不難發揮,全部都寫完後就拿給工作人員,會拿到小禮物(飲料招待卷 X2 漢堡招待卷X1),之後就等3/29寄信寫職能測驗,4/1就會通知下一次面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