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台灣萊雅(L'Oréal TAIWAN) Summer Intern面試心得



前言

  由於畢業後即將入伍,為避免明年校園徵才季不方便請假外出參加講座與面試,因此今年提早做好求職準備,先丟了一些理想企業的Management Trainee職缺,L'ORÉAL便是其中一家。不過,L'ORÉAL打來通知面試的時候提到,由於我有兵役問題,因此邀請我先參加summer intern的面試,如果實習結束後,也通過公司的評估,就可以拿到正式員工的offer。本次應徵共有兩階段,分別是和人資以及產品經理面試,詳述如下。 

第一關-人資主管面試
  面試時間大約30分鐘,有問到的問題如下: 
1.        resume上面,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2.        你最大的優點(工作上或是生活都可)?
3.        你最大的缺點?
4.        為什麼要選擇L'ORÉAL
5.        為什麼我要錄取你,給我一個理由?
6.        如果米其林也給你正職offer,為什麼還要選L'ORÉAL
7.        未來的規劃?
8.        有提到想出國看看,但為什麼沒去交換學生?
9.        你想要進什麼部門或是產品,如果現在就把你分配到植村秀,你OK嗎?
10.    (承上)你願意幫忙試口紅的顏色嗎?在你臉上塗一堆眼影你接受嗎?你爸媽會不會反對,認為把一個男生養大,結果竟然進一間彩妝產業工作?
  
  整個面試的氣氛我覺得是相當輕鬆活潑的,而在整個過程中我也相當激動並展現熱忱,透過雙眼來訴說「我真的很想進入這間公司!」應該是有史以來最讓我內心澎拜的面試吧。最後,人資也表示,因為我要當兵,所以就是先以intern為優先,在intern結束後會有個presentation,要把整個暑假負責的project present給台下的品牌經理、產品經理與其他同事,向他們行銷你的project!如果通過這個evaluation,就可以獲得之後MT或是正式員工的offer

  而L'ORÉAL讓我覺得很棒的地方,除了面試過程中提到intern負責的project讓我產生極大的興趣、還有整個組織的文化,人資也講了一句話讓我覺得十分感動,非常想加入這間公司。由於我在面試過程中,有提到未來的規劃不排除去國外輪調或者working holidayHR就說,如果通過evaluation也簽了contract,可以等我當完兵然後或是working holiday回來隨時on board!我有點驚訝,想說offer除了當兵之外,還可以因為其他私人計畫保留喔!她就說:「如果我們認為你是人才,那我們願意等!」我聽到這句話整個人起雞皮疙瘩,我真是太想進這間公司了!

  這次的面試算是十分順利,而且我最喜歡聽到HR的一句話就是:「我這邊應該是沒有甚麼問題啦!」反正就是平常心了,畢竟她說每年都有兩三千份履歷,然後取1520人,所以,不平常心就是跟自己過不去摟!另外,我今天還有問人資說L'ORÉAL是不是都只要台政的學生,她就馬上說:「當然不是,不然幹嘛要找你來!」然後又說:「其實是因為你的名字啦,我們公司都沒有叫Henry的,所以找你來!」從這邊應該可以看出面試氣氛真的相當輕鬆,人資主管也非常nice

  最後附上Thank you letter給大家參考,提醒一定要在面試結束當日寄出才能讓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

Dear XXX,

This is Henry.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e interview this morning. It was my pleasure talking with you.
I was very excited and impressed by the culture of L'ORÉAL and the project for interns.
I really learned a great deal about L'ORÉAL and what kind of people you are looking for (active,creative,enthusiastic,innovative,...). 
I believe that my academic background and intern experiences (@ERA Ogilvy and Michelin) make me an attractive candidate for your consideration.
And I believe I am fully qualified for this position.

Thanks again for interviewing me.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I look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 soon.


第二關-Lancôme產品經理與行銷副理面試

  距離上次面試(3/24)已有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在這期間的等待跟煎熬真的是出乎我意料,雖然有那麼點信心覺得自己沒問題一定會接到第二階段的通知,但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每天收mail都深怕看到thank you letter,手機不離身也是怕自己錯過任何一通L'ORÉAL的來電。而在這之間,我打過幾次電話也發過幾封信主動詢問,直到上週終於收到人資的信件表示我通過第一階段,然後昨天正式接到電話通知我參加今天(5/17)第二階段的面試。

 面試過程

  和原先在電話中講的有些許不同,面試前一刻人資才告訴我今天還有另一位主管一起,所以總共是兩位面試官,分別是Lancôme的行銷副理還有產品經理。(第二關面試的部門跟產品為人資根據第一次面試評估後安排的!)面試以中文為主,大約30分鐘,和上次一樣在小間的conference room,小圓桌。一開始不外乎先自我介紹(沒時間限制,自由發揮),然後面試官有特別問我米其林實習的一些狀況,針對我所負責的project不論大小,是否有自己可以input的地方;我自己也補充比較世紀奧美和米其林實習的一些所見所聞。面試的氣氛算是輕鬆融洽,所以大致上針對resume的問題也都能應付,其他印象較深刻的題目也列舉如下:
1.     我覺得自己是不是個有創意的人,並說說看為什麼(從任何方面都可以,甚至是追另一半的方式)
2.     之前的主管對我工作的評價如何,用了什麼評語給我?
3.     為什麼要申請L'ORÉAL
4.     對於cosmetic這產業了解多少?

  有鑑於後來一題問到我自己是不是對美和時尚有sense的人,我回答後,行銷副理就拿了一本雜誌問我說:「你現在看看這是市場上最流行最有話題的兩個粉底(還是乳液我忘了),請你看一看之後,告訴我有什麼感覺和優缺點。」我大約花了兩分鐘的時間,那兩個廣告一個是SHISEIDO,另一個就是Lancôme,當下有點緊張,但還是回想起身邊女性友人跟我分享關於日韓跟歐美的廣告訴求與差異,於是我就朝這方面去想,倒也能說出些好像不錯的答案。不過回答完後,行銷副理進一步說:「很高興你有做功課再過來面試,不過還是沒有回答道我想要的問題。」我事後回想應該就是這句話,讓我後來整個心情都恐慌掉然後有點緊張,心中一直有股「我是不是表現不好,沒切中他要的點」的想法。於是,他又轉身拿了一本雜誌,翻了四個廣告分別是LVCHANELGUCCIPRADA,問我這四個廣告最喜歡哪一個,叫我看完後給他feedback。說實在,當下心情已經有點受到影響,看著這四幅全頁廣告,女模是很性感也很優雅,穿著華麗的衣服或是著拎著經典款的包包,不同的色調位置布景跟呈現方式……,「眼前這位面試官要的到底是什麼?」幾分鐘過去,我勉強,真的是硬擠出個答案說我比較喜歡GUCCI,原因就是從色調,還有聚焦程度跟是否能讓消費者明白廣告訴求等方面下手,但我其實覺得這答案相當站不住腳,容易被推翻(此時此刻我多希望我是超級名模生死鬥的忠實粉絲)。Anyway,行銷副理最後並沒有特別說我講得好還是不好,但當下我心情已經down到大峽谷了吧!

  最後依照慣例,問我有沒有問題。相較於上次和人資面試,我自己覺得問了一些蠻有深度和工作相關的事情,這次我竟然只問了一些關於他們找多少人來第二階段,還有這個專案大致上是怎樣的一些問題。品牌經理表示,暑假這個Lancôme的實習生任務要負責的專案是三顆星的(最重要),預算隨便就有500萬以上,到時候一定會非常忙碌非常操!如果通過這關,之後還有最後一關和蘭蔻總經理的面試。最後,品牌經理繼續說:「那沒問題了我要問你兩個問題。」「你刻苦耐勞嗎?」聽到這我馬上回答:「非常!」然後就講了我在原燒當服務生的種種,還有之前實習的經驗讓我對工作上的抗壓性相當足夠等!她又接著問:「你脾氣好嗎?」這我就沒有說非常了,反正也是想辦法很正面的回答摟!

後記

  第二次面試結束後,由於深感自己沒有「美感」這點已經被三振出局了,所以沒有像第一次面試結束後那麼有把握,不斷打電話去詢問結果,但應該還是有稍為煩人資們一下啦!而且,很幸運的在面試兩週後,收到mail通知我參加最後一關和Lancôme總經理的面試。正當我想說失而復得的機會要更加倍努力,好好準備面試的同時,就接到人資來信說因為總經理太忙,所以最後一關面試延期;沒隔多久又接到通知說最後一關面試取消,品牌經理直接打給我說直接錄取,這真的只有四個字能形容,就是「始料未及」,我何德何能被老天爺這樣眷顧!這樣的機會真的得來不易,經過稍稍的考慮後(其實完全不需要考慮啦),終於加入2011 L'ORÉAL summer intern的行列,之後兩個月的所見所聞,也將會寫成完整的實習心得和大家分享。

4 則留言:

  1. 你好:
    看了你的文章,覺得寫得很好,想請教你一個面試問
    題,我本身是醫院行政方面科系畢業,不想從事相關
    行業,最近要去一間做平台的系統設計公司應徵客服
    助理(行銷部),如果問及我對未來的規劃,我不太知
    道如何回答,之前做的行業及工作都與這個沒有相關。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為盡快回覆您的問題,由第三屆工作團隊代為回答~
      建議的思考方向有:
      1.你對這個公司了解有多少?
      3.你對這個產業了解有多少?
      4.了解你具備該職務需要的什麼樣能力
      5.了解你離開上一份工作的原因
      6.談談你的職涯規劃

      以上建議參考自http://ppt.cc/mXmb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投了實習的履歷後,大概多久會通知?
    還是未錄取即不會通知呢?

    謝謝回答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