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統一企業2012 MA面試心得








很榮幸可以跟各位分享統一MA的面試心得,依照慣例,在書審以及性向測驗之後會留下80個人進行第一階段面試,再來取20人進行第二階段面試。以下就以<行程><面試內容><感想>三個段落來介紹我個人第一階段面試的心得,之後再以敘述的方式來跟各位分享第二階段面試。



<行程>

09:30~09:50 報到

09:55~11:00 公司介紹 職位介紹 薪酬介紹

11:05~12:00 分組討論

12:00~13:10 午膳

13:10~17:00 個別面試(一個人大約是半小時,面試完就可以離開了)



<面試內容>

1.      分組討論

8人一組 觀看30秒的廣告短片

(1).廣告:


(2).題目:

請以消費者的角度說出您的感想與建議

(3).隊友:

成大企研X2 政大國貿所 政大心理 中央企研 成大系辦助理 最後一個太晚來,來不及問他就開始了

(4).面試官:

產品經理 總經理室經理 人資經理 (會有一位HR同仁在房間協助、說明)



(5).討論:

看了影片兩遍後,HR有問大家要不要再看一次,沒人有意見,所以討論就此開始,時間是11:07~11:4538分鐘。

一開始時大家大概沉默了10秒左右,由我開始打破僵局請每位同學先就感想談談自己的看法,大家分別發表完自己感想後,可以發覺講得東西都差不多,因為短短30秒的廣告,相信所傳達的意念相當清楚,而在每個人發言的途中,也可以發現大家都很想表現自己一番,會嘗試去做整合與分析,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政大心理系的那位女生,她把大家的想法分成三個構面而且畫成三角形,雖然那構面沒有邏輯,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同時也表現出她控場的能力~

然而我們中正企研怎會讓他人專美於前呢~? 在討論的當下隊員的發言促使我想到大家都忘了”target”到底是誰這件事情,所以我把大家全部拉回到”target”的問題上,找到target後我改用我在環境市場分析課程學到有關廣告分析的四個構面人物、背景、音樂、轉幕做為切入,提醒大家現在時間剩下多少,讓我們開始針對我們的目標市場做出消費者的建議,因為MBA總是習慣站在公司、企業的角度去想行銷、想策略,所以我試著提醒大家回到從消費者角度出發這個題目重點,並從人物以及音樂上提出我這個消費者的建議,政大心理系女孩則針對背景提出了建議,當然隊友們都有互相挑戰彼此的建議,討論很熱絡,大家也都提出很多很有深度的想法~!

最後,我看時間剩五分鐘時,我就提醒大家,並依大家討論出的三個要點:1.感想2.建議3.連結 做了一個收尾,然後開始分派誰要present,有一位就先跳出來說要講建議,這時好像有三四雙眼睛看著我@@”…但我選擇不present,然後把機會讓給剛剛發言最少的人,另外政大心理系女孩又提議了一位,總共三人報告。

然而………..卻發現我時間算錯了@@”…我們還多了10min(因為我習慣預留10分鐘XD~~~),這時大家又開始沉默以對,我當然得為這個冷場負責所以我就請大家說說看願意給這支影片多少分,為什麼?



(6).面試官提問: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面試官好像沒有問我們問題@@”…反而跟我們講起這支廣告的源流是怎樣發展出來的等等~ 然後開放我們提問,我累了所以我沒有提出任何問題。



2.      個別面試

(1).     總經理室

l   你對統一這間企業了解多少

l   你對統一營銷儲備幹部了解多少

l   台灣有哪些通路? 若要你去開發古早雜貨店通路,你會怎麼做?



(2).     產品經理

l   產品經理(行銷面) 通路經理(sales) 你會想選哪一條路發展?

(MA之後以這兩條路為主,而可以感覺到統一現在是需要sales~)

l   大學為何被退學?

l   統一MA很重視體力,要能吃苦耐勞喔,你會不會不適應?

l   工作若比較晚而且不在高雄(居住縣市),父母會不會反對或有意見?



(3).     人資經理

l   當兵時間比較短,原是為何?

l   除了被退學這個挫折之外,有沒有遇到其他的挫折?

l   同時應徵上外商、金融業與統一會選擇誰?why?



<感想>

1.      8人一組討論,在大家都很想表現自我的情況下,就會傾向用很多沒必要的廢話去裝飾自己沒重點或沒差異性的內容(當然我也不免俗),而在這種情況下就很容易就會有方向偏掉、脫離主題等等問題浮現,想要脫穎而出,就是仔細傾聽,了解這個人到底想說啥,現在討論偏了沒? 偏了! 就是你表現的機會來了,拉回應該聚焦的問題點或是主題,並不是說要刻意去挑他人毛病,而是在沒有指派leader的情況下下,大家本身就都有責任保持討論方向的正確,而這也是控場能力的展現。

2.      我在個人面試完後,突然想到我忘了請面試官針對我的團體討論表現給予一些建議,所以請HR幫我詢問三位面試官是否願意在面試完最後一個人之後,給我一點時間問這個問題,幸好面試官們都不趕時間所以讓我私下發問。讓我訝異的是面試官們只講優點不講缺點所以我跟大家分享一下面試官跟我提到的那些加分點。



(1).     我是第一個發言打破僵局的人,經理認為這展現出領導力與勇氣(後面再附和的人效果就沒了)

(2).     我明顯具有整理意見、指引方向的領導力(前一天被Unilever念說太沒自信後,今天有積極一點)

(3).     謙讓美德,將present機會讓給發言較少的人(統一重視倫理道德)

(4).     有做到時間掌控,並做好收尾(請記得,一開始總是會有很多人說要怎樣怎樣分配時間,但到了倒數510分鐘時,很明顯大家都陶醉在自己的發言中,或是絞盡腦汁在思考,有誰真正注意到時間呢~ 連我提早10分鐘畫下句點都沒人糾正XD)

(5).     坦白,我對於過去的挫敗勇於承認。



其實我想這應該是統一的文化所使然,不習慣揭他人之短,所以三位主管對於我的缺點避而不談,事實上我當天在時間掌控、說服他人、對廣告的敏銳度以及眾人意見整合分析上都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關於第二階段面試,我就以敘述的方式來做分享。首先,公司會給您一份產品的數據資料,接著請您分析data、制訂策略並做成PPT,然後在四天半的時間內上傳至公司網站,最後在第二階段面試當天,請您在15min內做自我介紹以及報告完此份PPT

簡單的說,就是請您做份報告然後上台present,只是台下的聽眾是一位總經理、五位左右的資深副總和十位左右的協理聽您報告,沒錯~統一就是這麼重視MA,由總經理親自聽您報告對您發問、資深副總以他們在商場上數十年的看人經驗來審視MA、各事業部門的協理依各自的觀點來對你做各種不同的提問。但也別太緊張~ 能走到最後一關代表你的競爭對手已經剩不到10人了,所以啦~只要分析報告的邏輯不要出差錯、台風穩健、回答流暢並展現出您對統一企業的熱情,相信您就是下一屆的統一MA!



在面試了一堆MA的職缺後,深深的感受到要拿到一個不錯的職位的offer真的是要付出不少努力的,然而在努力準備求職面試的過程中相信您肯定可以獲得的更多,如更了解您自己的過去、您的經歷以及您如何向他人完整的表達您的想法,又或著英文能力的提升。然而,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可以透過不斷地檢視自己來認識自己,更進一步來認清自己未來的道路,So 現在的你了解自己嗎?對自己的過去清楚嗎? 如果對這些問號的回答都還是問號,那請別猶豫了,現在就開始模擬面試,我相信您將更了解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祝福大家都可以找到理想中的工作~ 加油!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