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我的粉味夏天:台灣萊雅實習心得


我的粉味夏天:台灣萊雅實習心得 

    台灣萊雅對待實習生的方式,就是把一隻旱鴨子丟入大海,在岸邊告訴你目標並且稍稍給你指引,告訴你手要怎麼划,腳怎麼打水,讓你自己體會與領悟後游上岸。你可能會體力不支陣亡或成功游上岸,但唯一肯定的是,當你游上岸那一刻,你會覺得十分疲憊,會覺得活著真好,會覺得能進台灣萊雅實習真是太棒了!


    「欸!我說你們這些internpepiniere,不要以為蘭蔻天天都在W Hotel,天天都在辦party,天天都在吃大餐啊!這只是一顆糖,苦瓜上面的一小顆糖而已!」記者會結束後,蘭蔻(LANCÔME)品牌經理蔣喆敏(Vivian CHIANG)經過我們身旁,不改一貫幽默詼諧的作風,說出這段很Vivian的話。(Pepiniere:有別於大多數外商用management trainee來代表儲備幹部,擁有濃厚法商氣味的L'Oréal使用的是法文「pepiniere」,原指小幼苗。把所重視的人才當成幼苗重新開始栽培訓練,接受公司的資源,灌溉茁壯成長。)

    2011年夏天,我實現了一個夢想。繼世紀奧美公關和米其林輪胎實習後,我進入了心中的夢幻外商台灣萊雅(L'Oréal Taiwan)實習,為我的碩士生涯劃下完美句點,也幸運地在實習結束後拿到儲備幹部的pre-offer。在即將退伍on board之際,回想起去年此刻所見所聞,心中仍然充滿無限感動,希望藉此分享這一切「好的事情」,是如何發生的。

實習計畫介紹


    L'Oréal每年暑期開出的實習計畫為國內MBA學生矚目的重點外商之一(MBA學生流傳著四大FMCG夢幻外商:J&JL'OréalP&GUnilever的說法),三月開始收履歷,通過篩選後進入面試階段,大致分為三關:人資主管、產品經理與行銷經理(若應徵業務便是和業務經理),再到品牌經理。錄取結果六月中出爐,於七月開始為期兩個月的實習,亦可視情況提前或延長。值得一提的是若實習期間表現良好,通過final review後便可拿到儲備幹部的offer,且可依不同情況保留如當兵、出國留學等。(別懷疑有這麼好的事情,當時面試我的人資就曾說:「如果我們認為你是人才,那我們願意等!」)

    身為全球最大化妝品集團,L'Oréal旗下共有13個知名品牌,涵蓋通路分為四大部門:消費用品(開架市場通路,專門於大眾化產品)、專業美髮(沙龍美髮通路,針對美容沙龍之專業洗、染、燙產品)、化妝品香水(百貨公司通路,主要產品為高級保養品、彩妝及名牌香水)、專業醫學美容(藥妝店及藥房通路,專精於敏感性肌膚或治療性之保養品)。通過第一關人資主管的面試,接著會依據應徵者特質與希望實習的function(如marketing/sales/finance/accounting/operation)安排部門與品牌,進行後續面試。(詳細面試經驗分享於中正企研的「求職面試大作戰」網站:http://ccujis.blogspot.com/2011/06/loreal-taiwan-summer-intern.html)

    去年(2011)的實習生一共13位。人資總經理郭秀君(Helena KUO)orientation上說:「你們是從1500份履歷挑出來的,要知道這有多不容易。」同時也一再強調,兩個月後的review and presentation非常重要,希望我們都可以順利拿到儲備幹部的offer13位實習生中,台大的學生佔了大半,另外還有政大、中山、中央及國外名校(Cambridge / Carnegie Mellon),可說是臥虎藏龍,學經歷皆不容小覷。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自我介紹時,Helena特別提到對中正這所學校感到有些陌生(或許是因為這是第一次有中正的學生進來實習)。言談間,她以一種相當關愛與期待的眼神注視著我,我知道,這種令人感受沈重無比的目光背後,她其實是想看看中正的學生究竟有怎樣的能耐。的確,之前在確定拿到暑期實習的offer後,曾覺得什麼自己是中正第一個好像很厲害,現在卻覺得無形中帶有些許壓力,但隨即也告訴自己希望這樣的壓力能讓我加倍努力,證明自己為什麼能與各校高手同場較勁。

深入瞭解產品特色 粉餅上妝初體驗


 本次實習任職於化妝品香水部門蘭蔻(LANCÔME)行銷部。主要負責協助九月份上市新產品「光感奇蹟保濕水粉餅(Teint Miracle Compact)」的360度行銷計畫(包含media plancommunication angleCRM programpodiumpromotion mechanismBA incentive);另一部分,也配合實習最後的review,針對化妝品產業的數位行銷進行市場調查與研究,進而提出發展策略與建議。

記得第一天上班,甫踏進101金融大樓的23樓(公司位於2223兩層),只能說彷彿置身於穿著Prada的惡魔場景一樣,整個辦公室非常fashion也很年輕,看見知名品牌LANCÔMEBIOTHERMKIEHLSSHU UEMURAGIOGIRO ARMANIYSL等就出現在你眼前,這種感覺真的是發自內心「很興奮」!

 報到後,行銷副理陳怡翔(Shawn CHEN)找我去辦公室,劈頭就問說「知道我們為什麼挑你嗎?」他表示,這次LANCÔME共面試了九位candidate,大家都很優秀,不外乎都是台政或國外MBA回來的,我算是特例,真的是特例,他們也為此討論了很久,並不是說我們學校不好,因為真的過去機會幾乎都給台政的學生。那選我的原因,Shawn說:「因為在你身上看到了其他人沒有的成熟度和穩重,覺得可以很放心地把一個project交給你,並且相信可以做得很好!」聽到這裡真的有起雞皮疙瘩,受到肯定跟備受期待的感覺,很開心,但真的也要給自己更多壓力,才能表現得更好。

 當天稍晚,我的直屬主管-產品經理陳瑞慈(Alice CHEN)就立即和我brief這兩個月要協助的案子,並且拿了粉底液還有粉餅幫我上課,在我手上塗塗抹抹要我感受差異,幫助我快速了解產品,有利於之後工作的進行。坦白說,這種感覺真的很新鮮,深感化妝品和女人的消費心理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Alice也不吝分享自己在這待了五年,雖然很累過程也很tough,但是成長速度真的很快,是可以久留的一間公司。

 同時令我覺得幸運的是,不可諱言,和同事業部其他品牌相比,LANCÔME可說是整個LUXE部門的金雞母,品牌大、營收高,自然也有較多的資源和預算來搞marketing。這是一進來,Alice就不斷告訴我的觀念。也因此,LANCÔMEmarketing,很solid,很tough,很有錢,創意夠creative,不怕沒預算!

品牌大小決定議價力 創意落實所遇之困難

   
    實習期間,有機會和新光三越的商品部接洽,商討秋季化妝品宣傳版面及獨家合作活動,這是過去實習所沒有的經驗。過程中,發現品牌議價力(bargain power)十分重要,今天你的品牌夠大,合作的獨家促銷方案夠吸引人,百貨自然會提供相對優勢的版面給你。有趣的是,由於雙方的立場不同,目標也不一致,所以如何和對方溝通協商也成為一大學問,靠手腕跟三寸不爛之舌製造雙贏的局面,讓百貨公司心甘情願地把你放在最顯眼的位置吧!

而除了依照舊有模式運行的行銷,為品牌產品銷售注入活水的新點子也不能少。在LANCÔME實習,十分感謝帶我的主管Alice相當信任我也很支持我,當時在九月份產品上市前,需要先大量發送產品試用包,也因此需要尋找不同以往的管道與方式,快狠準有效命中TA,將試用包發送到對的人,並且會回櫃上購買產品的潛在消費者。

    在當時,我將此試用品發送的活動和時下流行的facebook打卡結合,除了自己設計櫃上的活動看板,也不斷參考過去案例及成功所必備要素。雖然後續因為一些技術性問題及公司和第一線櫃姊認知不同(櫃姊可能覺得自己的首要任務是將產品銷售出去,而非宣傳顧客打卡領取試用包,這就是雙方立場不同),所以活動的成效未如預期,即便主管並未指責,但仍然學了一課。在行銷的創意發想上,很多時候真的是計劃趕不上變化,再完美的一份企劃書都有可能淪為紙上談兵,即便事前也作了很多資訊蒐集,但實際執行起來往往才發現問題所在,這告訴我,當問題來臨時,你是否具備即時反映與修正的能力,也是搞這行所不可輕忽的。
BRAND REVIEW
  
    Brand review為各品牌每個月固定和部門經理舉行的會議,主要目的是為了即時控管各產品即將要做什麼(例如不久之後的上市計畫如何)、正在做什麼(例如玩美女人活動)、剛做完什麼(例如剛舉辦完的新品上市記者會)。

會議中,由於LUXE部門總經理Philippe Archambault為法國人,所以整場review三小時完全是用英文一來一往。從研究競爭者的行銷策略、整個產業的趨勢評估、產品力是否夠吸引消費者、促銷折扣、組合優惠設計、DM設計、視覺效果等都十分講究,也相當有條理跟邏輯。坐在會議室後面,看著總經理和品牌經理還有行銷副理、業務經理等一來一往討論,解釋,溝通表達自己的觀點和堅持,自己何其幸運能深入一家企業,看看百貨公司專櫃陳列的產品,是經過哪些前置作業,才有了之後一連串的銷售活動。經過這場會議,不但加深我對行銷以及化妝品產業的熱情,也讓自己更了解消費者心理或女性市場,值得分享的是,三個小時如火如荼的會議,不斷聽不斷思考,內心不時有「跟我想的沒錯」以及「出乎我意料」這兩種想法不停交錯,信心和沮喪時起時落,會議結束後,真的是獲益良多。而這也讓我想起面試時Shawn對我說過的一句話:「之後如果你有機會來實習,你會見識到什麼叫做L'Oréal的行銷。」的確,L'Oréal的行銷真的很行銷。

和品牌經理的會議

   
    其實去各大公司實習,除了能看看你心中憧憬的企業到底在做些什麼外,我最喜歡也最珍惜的,就是和公司內各個頭臉人物(figurehead)接觸。平常這些人很可能是在雜誌電視上出現,或是在校園演講,但當你成為他們公司的intern,你就有機會跟他們在同一間會議室裡,你可以大膽說出你建構在邏輯基礎上一切天馬行空的創意,主管們也樂意洗耳恭聽,然後給你建議。試想這輩子,你有多少機會讓大老闆坐在台下聽你報告,這聽起來不是很興奮嗎?

    另外,我最喜歡觀察的,就是這些管理階層,他們到底是怎麼思考。每次參予這種會議,看著我的主管和他的主管討論溝通彼此的看法,我也會常常在心理問自己:「我能看出這些內容的問題嗎?他是怎麼馬上想到的?為什麼他知道要這樣?」舉例來說,每當主管們為了一些極乎微小的細節無法達成共識時,如保養品產業常牽扯到的道德問題及廣告用語不實,更讓我想到「魔鬼藏在細節裡」這句話,稍有疏忽,很可能都會造成日後不必要的危機產生。

FINAL REVIEW! FIGHT!!!

    
    實習的重頭戲,就是尾聲的final review,這關係著我是否在兩個月結束後拍拍屁股走人然後往事只能追憶,還是順利拿到pre-offer,安安穩穩地當一年兵,退伍後直接on board。記得當時進入倒數幾週,手邊還是有些案子要持續進行,同時間又塞個final review要做,真的是忙得焦頭爛額,昏天黑地。也由於這是自己的報告,主管們更是只給你大方向,其他的都要靠自己來。

   現在回想起那幾週,還是覺得很緊張很難忘。在當時,原先以為只要將暑假所跟的案子做個整理present就好,後來突然被指定要針對化妝品產業的數位行銷找出下一步發展契機(傳統網路行銷已經趨近飽和),在和時間競賽的壓力下,十分措手不及。過程中,蒐集許多GoogleYahoo!來公司上課所給的資料,同時也向代理商求助,希望找到能支持我論點的數據。我只能說那幾週真的是實習過程最tough的關卡,每天幾乎超過九點十點離開公司,下班後又立即跑去研究所同學家一起討論與修正報告,希望能撞擊出不同的點子。

    另一個讓我覺得很tough的,就是全英文presentation,而且台下聽你講的全都是經理級的人物。雖然過去實習經驗都在外商,自覺英文程度也算可以,但都僅用於書信往返,鮮少用到口說。回想起上次全英文presentation已經是大一時候的事情,所以在當時準備起來也覺得壓力不小,所幸最後review還算順利,覺得自己又完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是「國立」、「中正」還是「你自己」


  「認同你的產品、品牌和公司」是我認為在企業端工作必須具備的條件。實習期間,很幸運遇到公司年度的Vision Day。在這之前,Alice就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快速瞭解這間公司。的確,Vision Day當天,坐在台下的我,深深感受到L'Oréal的文化與熱情。

    公司員工數約400人,平均年齡32歲,每年四萬封履歷,2%錄取率,提供的員工福利與厚實的教育訓練資源,還有打扮得漂漂亮亮賞心悅目的同事,真的很難不愛上這樣的企業。「A great place to work」,是總裁陳敏慧(Amy CHEN)Vision Day上對L'Oréal的期許,也希望每位員工都能登上心目中的塔給山(Mt. Target)。她同時也以台灣第一高峰玉山(Mt. Jade)作為比喻,在L'Oréal要攀登這樣的高峰,必須具備EntrepreneurshipDeterminationAdventureJoy四種特質。

     然而,在認同這間公司前,別忘了先認同「你自己」。Amy曾在一篇報導上指出:「我喜歡年輕人的工作態度是多做多學,而不是怕工作多、推卸責任,我看到很多公司裡的年輕人,其實他們一開始的起跑點相差不遠,但因為比較好的工作態度與方法,彼此的距離越來越遠。」

    很多人拿著名校畢業的光環或是絕對掛保證的工作經歷,進入一流的公司後,便開高走低,日子一久,履歷上漂亮的背書不再,最後靠的還是你自己。我相當感謝學歷還有過去的實習經驗讓我在千百封的履歷中被挑選而出,因此後續的面試及實習皆展現強烈的企圖心與積極的態度,打著中正第一人的口號及背負著自我實現的信念,很開心在實習最後能聽到Shawn說:「幹得不錯!」這無非是對我個人以及中正莫大的肯定。

    記得實習期間,我曾在facebook動態上寫著:「 L'Oréal對待實習生的方式,就是把一隻旱鴨子丟入大海,在岸邊告訴你目標並且稍稍給你指引,告訴你手要怎麼划,腳怎麼打水,讓你自己體會與領悟後游上岸。你可能會體力不支陣亡或成功游上岸我們不確定,但唯一肯定的是,當你游上岸那一刻,你會覺得十分疲憊,會覺得活著真好,會覺得能進L'Oréal實習真是太棒了!」我成功游上岸的原因是什麼?是國立的招牌嗎?是中正的光環嗎?不!與那些比起來,更重要的是「態度」,以一種永不放棄還有使命必達的決心,只是想把一件事情做好而已,就這麼簡單,而且也很足夠。

    最後我想跟大家說,「nothing is impossible to a willing heart」,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句話聽起來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卻十分中肯受用。作家王文華在《史丹佛的銀色子彈》一書中提到,當年他去申請史丹佛MBA的『秘訣』就是:「你必須想要!非常、非常想要!想要到想瘋了!想要到為了得到它,付出別人想像不到的努力。大多時候,我們之所以得不到我們想要的東西,並不是因為我們命不好,只是因為我們沒有想要到發瘋!」

關於進一流外商工作這件事情,我的確想要到發瘋。

找個自己最想要的目標,下一個就是你,歡迎發瘋。

以上文章引用自中正企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