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我的國泰夏日進化論:努力成為更好的人


            MBA102/蕭筠庭


 選擇,是構成人生拼圖的重要起點,往往也因為選擇,未來有了不同的轉變。今年夏天,我選擇在國泰人壽實習,汲取大樹的養分用力地成長茁壯,讓這次體驗成為青春重要的轉捩點

實習計畫介紹

 國泰實習生計畫(Cathay Internship Program, 簡稱CIP )由國泰人壽人資部主辦,於每年四月中旬開放投遞履歷,報名成功之後,第一階段須上網填寫專業人員適職測驗(Professional Career Battery),經初步的資料篩選後,即進入第二階段的面試。整體計畫所釋出的名額大致可分為四個實習子公司,分別為國泰金控、國泰人壽、國泰世華銀行及國泰產險;各子公司底下涵蓋多元的實習類別,像是管理企劃、保險法律、數理精算、財務投資、不動產及資訊等,而各部室也會擬定完善的計畫做為實習生的專案內容。面試時,將會依照所選擇的實習類別及子公司之志願序,安排至適當的子公司進行面試,錄取結果於六月中公佈,並從七月開始為期兩個月的實習生活。

以「人」為本,永遠比你想得多更多

國泰50週年logo
(
蕭筠庭/提供
)
 我所參與的部門為國泰人壽人資部,部門底下又劃分為人力資源發展科及人力資源企劃科,而我則是於人企科進行實習,其崗位職責涵蓋了績效管理、培育訓練與員工關懷,較偏HR設計後端的工作,各崗位皆須負責相關的年度專案,並以輪調的方式在組織內學習。身為初來乍到人資部的實習生,對於組織及部室的運作方式幾乎一無所知,然而,mentor很用心地為我安排一系列「認識國泰」的課程,從電話禮儀、總公司人員職稱介紹、科年度重要工作、部室崗責及工作說明,到組織架構及內部溝通形式等,無不詳盡說明介紹,更安排了一份時間表,請科內的同事們撥空為我上課。由於國泰人壽組織龐大,部室分類相當複雜,而人資部是個重要且特別的部門,須徹底了解整體組織架構,才能因應未來諸多專案與工作上的挑戰,因此,能接受正職人員初入公司的訓練規格,著實讓我感受到國泰對實習生的用心。

 許多人或許會有「因為我喜歡和人相處所以我能勝任HR工作」的想法,但在這段實習期間我發現,喜歡和人相處只是從事HR的必要條件之一。如何持續保持對人與工作的熱情,且平衡地搭建起勞資雙方間的橋樑,以專業幕僚的形式提出解決辦法,在良好的團隊運作及溝通下為組織帶來績效,才是HR最重要的價值所在。短短兩個月的實習,所能窺見的似乎只是冰山一角,只能多聽、多看、多學,如同Rainbow副理所勉勵我的:「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有心就有力,一切都要靠自己。」

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我所負責的專案主要為「員工敬業度調查(employee engagement)」及「員工協助方案(EAPs)」。專案初期,以資料收集與彙整為主,從大量的文獻與研究中找出有價值的論點,再與mentor進行討論。執行專案的過程中具有高度自主性,每日按照自己安排的進度走,再利用下班前的時間向mentor報告當日的進度。剛開始,我總會想把所有的資料整理到一定程度後,才去找mentor討論,有錯誤再來做修正;直到某天mentor告訴我:「完成,比完美更重要。主動積極才會學到更多!」我才意識到原先的作法只會累積更多的錯誤,於是,我開始調整自己的工作態度。由於主管和mentor平時都相當忙碌,積極把握零碎的時間提問題是很重要的,如此一來不僅能夠適時地調整專案內容,也能讓主管或mentor掌握自己目前的進度,這真是我實習時的一大收穫!

 專案後期,開始進行員工敬業度及員工協助方案的架構發想,每當我遭遇瓶頸時,主管總會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給予建議,並在關鍵概念上提點我,讓我能重新思考自己的邏輯架構。在不斷地討論與修正後,我也慢慢體會到,要讓主管瞭解並接受自己的提案實非易事,一定要做好事前功課及被退件重來的心理準備,在身經百戰及不屈不撓的毅力下才有成功的可能。

用力成長,從經驗中學習

 每週的科會,是知識與經驗匯聚的殿堂。在會議上,各專案負責人輪流報告自己的進度及日後執行方向,並針對副理及同事的疑惑提出解答。透過科會,使我能夠清楚地瞭解人企科各崗位職責的工作內容,並學習向主管報告時的方式與口條。更棒的是,當有同事外訓參加企管顧問公司所提供的課程或教育訓練,總是會在科會上分享,讓我們汲取最新的人資知識。

 比較有趣的是,在各崗位業務進度報告後的書報分享時間。不論是《商業周刊》、《天下雜誌》或HBR,只要閱讀到好文章都可以與大家分享,甚至還有人開授「林老師英文時間」呢!我很喜歡這樣的開會方式,報告進度時保持嚴肅與專注,分享書報時又能展現輕鬆與歡樂,可謂能靜也能動,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抗壓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CIP喝酒發鏢大賽海報
(
蕭筠庭/提供
)
 身為人資部的實習生,還有一項隱藏版專案要負責:協助CIP國泰實習生計畫。我與人發科的有澤一起規劃活動,希望藉此連結每一位實習生的生活。寫企劃書的過程像是生孩子,引頸期盼能生出一份生動活潑的企劃案,以兩個禮拜的時間,我們從構思活動到詳細規劃流程與內容,與mentor歷經幾次溝通調整與修改才完全定案,活動開跑後,看見大家踴躍參與的稿件,心中真是有股說不上來的成就感。短短兩個月下來,那些在無形壓力下推著自己向前進的成長,是我永遠的寶藏,不論是策劃CIP活動、畫海報,還是在三天內剪好結業式影片,過程或許緊張刺激使人想大聲嘶吼一場,然而回過頭看,心底卻又感到莫名地雲淡風輕與踏實。

Work hard, play hard

6小組慶生活動 
(
蕭筠庭/提供
)
 在CIP國泰實習生計畫中,不僅能與來自各校、各領域的菁英們相互切磋、交流,更能在小組專案與豐富活動中,與夥伴們培養出革命情感並磨擦出精彩的火花。不論是實習生交流座談會、我的一畝田體驗、電子飛鏢活動、與蔡副總及CK總面談、豪小子籃球訓練營、品酒或玩咖啡課程等,都使我感受到國泰對於實習生的重視,讓還身為學生的我們,能盡情實踐「用力工作、用力玩樂」的工作哲學。

持續進化,成為更好的人

 「當責」這個名詞,是指從「把事做完」到「把事做好」,其比100%的負責還要多出了20%的承諾,並能正向思考問題的背後到底是什麼,積極找出解決方法,為最終結果負起完全責任。這樣的工作態度,是我兩個月實習以來所學到最重要的事,也是目前企業主最強調的精神。短短實習兩個月,要學的專業何其多?若能將如此寶貴的一課深植心中,對我來說已是給人生最大的禮物了。今年,我選擇用實習來記錄精彩盛夏;未來,我選擇持續進化,努力變成更好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