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媒體報導:中正e報─「求愛的精神求職」 就業無困難

本文出自中正e報2013/05/21刊出  
文章連結

何啟聖以活潑幽默的方式演講,傳授同學們求職秘訣。 圖/MOVE ON:2013中正企管模擬面試工作坊

【記者林琇琦/中正大學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3月公佈的國內失業率為4.17%,顯示國內失業人數已達到47.5萬人,與去年同時期相比增加了0.5萬人,而其中的10.3萬人為初次尋找工作者。爲了協助同學們首次求職順利,中正大學企業研究所同學所組織的模擬面試工作坊於515日下午2點邀請了1111人力銀行前副總裁何啟聖前來校園舉辦講座——「求職黃金攻略」,期望透過講座能讓同學們瞭解職場生態及求職面試的應對技巧,成為合格且專業的求職者。

  縱使失業率高居不下令人擔憂,但其中青年就業率偏低卻更是個棘手的難題。根據主計處今年以來的統計,國內青年失業率逾13%,是整體失業率的3倍。面對對嚴峻的就業市場考驗,何啟聖表示,年輕人應儘早做好人生目標規劃及準備,強調用「求愛的精神求職」,設定目標後勇往直前且不輕易放棄,找到理想工作并不如想像中的困難。

何啟聖結合個人實務經驗及經歷,講授職場真實狀況和企業主對求職者特性的喜好及要求(圖表一),同時以「講」結合「演」的活潑方式模擬面試情況,提醒同學們面試該注意的事項及禮儀細節等。

  模擬面試工作坊活動長吳錫華表示,與北部學校相比,中正大學地處偏遠,許多企業不願舟車勞頓到嘉義來,模擬面試工作坊的成立目的是期望透過講座、模擬面試等相關活動,邀請企業到校與同學進行互動和溝通,加強企業與同學的連接,爭取業界與學界的接軌機會,進而冀望同學畢業后能順利融入職場。

  目前台灣失業率為亞洲四小龍之冠,但根據調查中正大學畢業生就職率力高且分佈領域廣(圖表二)。根據中正大學畢業生流向(圖表三)統計結果顯示,中正大學已就業校友共有10569人,占樣本數的40%,其中共有46.3%的校友在畢業前就已找到工作,另外40%的校友在畢業后三個月都能順利就職。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三年級錢盈均表示,其實并不認為畢業後會找不到工作,而較憂心的是想像中的職場會與實際的工作情況有落差。此外,近年面對碩士大學化,繼續升學也成了許多準畢業生的選擇。中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四年級羅偉倫表示,雖然有把握在畢業后找到理想的工作,但由於攻讀研究所學位已成了趨勢,即使認為持有碩士學位與大學學位并無很大的差別,但還是選擇順應潮流選擇繼續升讀研究所。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預測,2013年全球失業人口將突破2億,而青年失業率則高達12%以上。失業率高不僅僅是台灣面對的問題,青年就業已經成為全球共同面對的難題。青年應於求學時期積極爭取職場實習機會,趁早於企業接軌,對未來求職將是一大助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