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華碩電腦(ASUS)杜拜分公司海外實習-面試經驗分享


(一)面試經驗

這次的華碩電腦面試經驗非常的特別,也讓我在短短的一個晚上被人扒光得很徹底…啊不是啦!XD是讓自己成長了不少!面試不僅能讓公司認識到妳的人格特質、也讓面試者了解所應徵的職務工作內容以及公司的文化和價值理念,更能發掘自己的內在潛質、以及鍛鍊自己的自信和談判能力。


前言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想先來簡單地自我介紹一下吧!政大阿語系畢業、外貿協會國際企業人員培訓班(International Trade Institute,簡稱ITI)兩年期英語組畢業。貿協ITI兩年期英語組一個很大的特色是畢業前的兩個月海外實習,這也是當初吸引我進入兩年期英語組的賣點之一。主修阿拉伯語文的我,大學四年過著文藝青年的日子(咦?!)。除了每天和像豆芽菜的阿拉伯字母、以及伊斯蘭文化、中東政治經濟等學科奮鬥外,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每天翻開報紙的政治經濟版,跟著社論一起批判時事、批鬥社會(XD)。但隨著畢業腳步聲漸近,那種年少輕狂氣燄高漲的自我已經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面臨出社會的現實考量逐漸在心中擴大。發現了自己在商業知識以及實務經驗上的不足,我決定報考貿協ITI。一來是對於沒有一定要進入哪一種商管領域研究所的我,ITI提供了多元化的商業課程訓練,可以把沒有紮實商管背景的我訓練成一個business woman;二來是ITI兩年期英語組的畢業必修學分-兩個月海外實習,提供了大學時期只有零星打工經驗的我一個真正實務操作、以及面對放逐海外磨練自我適應性和獨立性的機會!

「每一次的經驗都有意義,每一次的經驗都能夠成長」
能夠擁有這次華碩海外實習的經驗,除了感謝華碩提供那麼好的機會給我們這屆的學員之外,也要感謝在產業界努力建立起好口碑好名聲的ITI校友們、學長姐們。因為他們的認真以及好實力,才會讓很多企業願意提供還在就讀的ITI學員們許多寶貴的資源和機會。還記得2010年九月初的某一天早上,我一如往常地打開電子信箱,眼睛一亮地就看到「華碩提供2011年海外亞太區實習機會,意者請盡速寄履歷自傳」的信件,這樣子的好機會當然不能夠放過啦。華碩不僅是為台灣爭光的全球PC知名品牌之一,更是曾被天下雜誌票選為社會新鮮人最想進的前十大企業。而沒有太多面試經驗的我,認為這也是一個能夠鍛鍊自我、認識自我的好機會;畢竟沒試過,你就是停留在原地,而試過了,即使結果不如所期,但每一次的經驗都是有意義的,每一次的經驗都能夠讓自己成長。抱持著這樣子的心態,我就把自己的履歷和自傳給寄出去了。(註:當初寄的是只有英文履歷跟自傳,建議即使是還在念書的學生也可以早早把自己的中英文履歷跟自傳準備好,隨時機會來了就可以馬上抓住。)


「練習再練習 克服緊張秀出你的潛力與特質」
當時我把履歷和自傳寄出去之後也沒有想太多,畢竟班上也有一堆強者去應徵這份實習機會,而大多數的他們都擁有很顯赫的工作經驗,各方面的能力也十分優秀,而且華碩在當初應徵的條件欄中還提到了「理工背景佳」,於是更讓我把這次的面試機會以平常心看待,就像我前面提到的,當作一次有意義的經驗,不論結果如何,都能夠讓自己成長。但當然也不是什麼都不做,就等著面試的到來;在等待面試的這一個月中,我在繁忙的課業之餘還是會瀏覽一下華碩的相關新聞,公司的簡介和產品線心裡也要有個底,建議如果有加入商業週刊或其他商管雜誌的線上會員,可以登入並搜尋公司的歷年報導,有時候會對公司文化及所需人才的特質有更多掌握;另外就是多演練一下面試過程,面試官最希望看到的就是面試者的人格特質,有沒有抗壓性及潛力,而要怎麼在面試過程中克服緊張、展現出這些潛質給面試官看到,除了練習還是練習囉!


「犀利面試無所不在 考驗你的臨場反應和表達能力」
終於到了面試的這一天,我和同學們穿著套裝、踩著高跟鞋,從新竹一路搭火車又搭捷運,終於到了位在台北關渡的華碩總部。換證進入華碩總部後人資小姐便帶領我們進到一個會議室,先讓我們填寫人事資料表,然後再做筆試。筆試結束後,人資小姐要我們在會議室裡面稍坐一下,等面試官都準備好後就可以一個一個進去面試。這中間人資小姐還對我們說可以先去上廁所或吃點東西,頓時讓氣氛輕鬆不少,我們幾個同學也漸漸放鬆緊張的情緒開始聊起天來。其實面試前就不要再去想等下會被問到什麼問題,這樣只會讓自己更緊張或面試時遇到沒準備的問題就措手不及;建議可以和身邊的人隨意聊聊、或帶本雜誌翻翻。畢竟你為了一個面試那麼ㄍㄧㄣ,就算被錄取了,難道以後每天工作都要像第一次面試時一樣一直ㄍㄧㄣ下去嗎?所以放輕鬆自然做自己就好!

約過了十五分鐘,我們開始一個一個被叫進去小辦公室裡面試,我的第一關面試官是一個年輕的女生,但問話頗犀利、反應也很快──這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一進去她就請我先自我介紹,建議當自我介紹時,可以先把履歷上的學經歷(尤其是工作或實習經歷)更具體地用口語講過一遍,因為面試官每天要面試那麼多人、看那麼多人的資料,不可能仔細將你的履歷自傳讀過一遍,這樣的自我介紹不僅可以帶面試官review過一次你的履歷,也可以把自己做過的事情更具體地講出來。聽完之後她馬上切入重點,問我為什麼想來應徵這次的華碩亞太區海外實習,這時候就是展現自己企圖心的時候了,除了熱切表達自己想向華碩學習的意願之外,也要從自己的學經歷背景去強調可以為公司帶來什麼貢獻,即使你只是個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並沒有太多實戰經驗可以拿出來講,但不卑不亢地傳達給面試官「你是有潛力的人」這個訊息,他們一定會願意給你這個機會。

接下來的問題有很多,我就不一一詳述了,只把當初第一關被問到的問題打在下面供大家參考:

l  你和其他面試者比起來,有什麼優勢
l   你的活動經歷幾乎都是PR相關的經歷,跟業務有什麼關聯嗎(這題要把自己的社團經歷想辦法和應徵的部門連結上關係,說服面試官)
l   講一個你最大的缺點(不管講什麼,一定都要留給自己可以轉圜的空間,例如說明自己有在做什麼改善這一個缺點,畢竟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如果回答沒有就太假了!)
l 那你有什麼優點(除了講自己的優點之外還要舉具體的例子讓面試官信服;另外這題我講完一個被問「還有呢」,再講完一個又被問「還有呢」,總共講了三個還四個吧,所以大家若有去面試可以多準備幾個自己的優點XD
l   講一下你在ITI一天的生活(了解你的時間管理、自我管理)
l   你都看哪些雜誌
l   你有什麼問題要問我

由於是應徵亞太區的海外實習,我就問到華碩現在在東南亞發展的策略是什麼?如果真的到當地工作會有什麼樣的職務?另外由於背景的關係,我也有問到她UAETurkey區域的市場發展以及業務性質和台灣有什麼不一樣。

結束第一關面試之後我們又回到了剛剛的小會議室,過不久人資小姐就進來宣布誰有進入第二關,這時候的感覺很像在上演殘酷舞台,沒被叫到名字的人就只能東西款款先行回新竹了。而剩下有進入第二關的我們,也要繼續更犀利的面試!再進去第二關之前,人資小姐和我們說第二關的面試官是亞太區很高階的主管,聽了真的讓每個人都戰戰兢兢,而我在面試出來後,也真的感受到不愧是閱人無數、在商場縱橫多年的人,氣勢真的感覺不一樣啊!

第二關一進去也是被要求做自我介紹,只是和第一關不一樣的是,我講完了學經歷背景後,面試官微微笑著丟出一句:「講完了?還有呢?」幸好我有準備另外一種自我介紹──人格特質篇XD。這種的自我介紹,就是強調同學朋友們都認為我是什麼樣的人(但也是要舉具體的例子說明喔),也點明了自己的抗壓性、面對挫折的能力…等等的特質。而接下來的問題也和第一關一樣,問到你為什麼想來應徵華碩海外實習。而我的回答也和第一關一樣,表達自己想學習的意願、以及將來能夠貢獻給公司的潛質。

第二關面試官問我的問題不多,以下列出他問過我的問題:

l   你和其他人比起來,你的優勢在哪
l   你的父親母親在做什麼
l   你們系上畢業的學長姐都從事什麼工作
l   我看不到你的氣勢(換一句話來說,就是他希望你能展現出你更有自信更具體能說服他錄取你的那一面!)
l   那你有什麼問題想問我

我問了女生在東南亞一些比較父權主義高漲的國家會不會遇到一些困難或挑戰、也問了華碩對於新人培訓是怎麼樣的一個規畫,然後就時間到,換下一個來面試。


「能力能培養 熱情難找到」
當天結束面試時走出華碩大門時是晚上九點多,面試結果要過一個禮拜才會知道,而就這次的面試經驗來講,我認為真的收穫很多,這樣子的面試經驗不僅讓你發現自己還有哪裡不足的地方、也鍛鍊了你的臨場反應以及表達能力。而在面試過程中發揮自己的潛能、點出你的人格特質,最重要的是──讓面試官看到你真的很想錄取的決心和熱情,否則外面還有一堆比你還想去的人,也許你能力比較好,但公司寧願找真的很想很想去的那個人!因為能力可以培養,熱情難找到!

一週後,放榜那天我正在和同學逛街,也沒有特別守在電腦前面等結果出來還是怎麼樣,知道被錄取而且新開了一個杜拜實習的地點讓我去還是ITI的行政人員打過來通知我的,除了驚喜之餘就是感謝,感謝華碩願意提供這樣子的機會讓我們去海外鍛鍊自我。而雖然犀利的面試關卡已經過了,但其實更犀利的實習生活還在後頭呢!(華碩杜拜實習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