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實習心得:微實習 輕旅行-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MBA103/吳錫華)

碧海藍天、後灣夕照,這裡是屏東縣車城鄉-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讓這個實習職務變得非常多元,沒有車馬喧囂只有蛙聲低語;沒有炫麗的霓虹燈卻造就了一片星空,光彩奪目。一望無際的海洋讓心胸更開闊,從心體驗工作,用心傾聽自己、體會生活。今年夏日,我在海生館科教組,度過了學生時代最後一個也最完美的暑假。


公部門實習 人生偶爾有場美麗的意外

 人生中的有些事偶爾會是場意外,但這個意外可能讓你又驚又喜。原本非常期待能夠進入企業界實習,體驗商場上的激烈競爭,但在兩場面試連番失利後,我決定將履歷表寄到海生館,希望在國境的南端找到樂趣,最後我如願進入公部門實習單位-海生館。

 海生館BOT模式為國內第一件民間參與文教設施案例,BOT的廠商為「海景公司」。BOT就是「興建(Build)-營運(Operate)-移轉(Transfer) 」模式,是一種公共建設的運用模式,將政府所規劃的工程交由民間投資興建,並且於經營一段時間後,再轉移由政府經營。如此的經營模式,增加了營運上的複雜程度與衝突水準。

 我的實習單位-「科學教育組」,屬於海生館公部門,在公部門最令人羨慕的制度就是有固定的工時,上班時間為早上八點半至下午五點半,共九小時,中午休息一個半小時,還有週休二日。雖為無薪實習,但若為教育部補助的活動工作人員即可領到補助金。

 沒有生物背景的人來海生館實習適合嗎?當然沒問題,科教組的實習沒有科系限制,因此,在這裡能遇見來自各個不同背景的夥伴們。

科學教育組 寓教於樂是我們的使命

 「科學教育組」顧名思義肩負著推廣科普教育的使命,整個組內的活動內容種類多元,包括:科教推車、全民挑海鮮、水上活動、海洋種子教師研習營、禮品店顧客滿意度調查等。由於活動種類繁多,實習生們除了自己老師的活動外,會互相支援各個活動,也因此可以參與的工作變得更豐富有趣。
 充滿歡樂氣氛的海生館顧客多為家庭,因此在展場內的活動主要以簡單的科教解說及互動小遊戲為主,特殊的生態環境(如:潮間帶)也讓我們在舉辦戶外活動時占有極大的地利之便。

我們喜歡團隊合作 注重主動學習

 我的指導老師為君寧老師,實習夥伴共兩人,主要負責業務有「科教推車-認識螺貝類」、「潮間帶生物探索」、「夜探螃蟹生態」、「高雄海洋博覽會-夏日PARTY」、及出版品相關事宜。

l   團隊合作 效率UP

 郭台銘說:「魔鬼藏在細節裡」,在科教組亦是如此,由於活動內容繁雜,因此效率變得非常重要。我們重視分工合作,辦公室裡常出現像生產線的組合,從DIY材料裝袋、對帳、打電話、發問卷、到明信片分區,我發現原來SOP在現實世界中真的很實用。

l   勇於發問 Why & How

 由於每位老師在暑假的活動都很多且非常忙碌,因此我們擁有很大的自主權,但同時意味著「主動發問」才是學習之道。面對不了解的問題,絕對要立即對外提出「Why」,澄清老師交辦的事項才能達到效果;在工作的過程中,則要不斷問自己「How」,如何找出最適當的方法做事才能達到效率。

體驗生活 我們寂靜的很猖狂

 在沒有太多娛樂的車城鄉中,任何一點互動都能成為感動。很慶幸我遇上了一群開朗的夥伴們,他們開朗的一望無際,科教組的氣氛永遠是那麼歡樂和瘋狂。早上十點的科教快閃車、中午十二點的搭伙、下午兩點的夏日獨木舟、下午四點的歡樂點心時間、晚上八點的浪漫觀星、晚上九點的夜探竹節蟲、凌晨兩點的夜叫英仙座。謝謝你們,我的夥伴:君寧老師、雅玲老師、惠菁、珠溶、曾理、玟蘭、靖淳、乃銓、正源、欣怡、偉芹、奕翔、方、艾咪、老卓、峻毅、俊丞、柏浩、青雲。
 
 在南國這裡的每一日,陽光金黃、海洋蔚藍、山丘青綠,然後還有一片赤子之心的純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