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第四屆 模擬面試實戰 心得分享 (MBA104級 柯凱銘)

這篇心得,與其說是心得,不如說是這次模擬面試的內容總匯。我試著把相同主題的一些眉角和可以使用的技巧放在一起,讓未來有機會看到這篇的人能從中對面試能有些基本準備,讓面試不再是會讓你緊張到發抖的一場考試,而是一場去認識自己未來同事和主管的一次聊天。



態度面:
1.      禮貌與尊重:在一場面試當中,如果你沒有禮貌,代表著你這個人沒有基本修養,也代表你未來是個不會尊重同儕及主管的人,這樣的人沒有理由會得到面試官的青睞。
2.      在乎的程度:你多看重一件事情,你就會花越多的時間去希望這件事能變得更好,而這就是你「在乎」的程度。你對這場面試的在乎程度,從面試時的一舉一動及每次回答問題的過程中,都能顯示得出來,因此若有面試機會,請發揮你在乎的心,把每個細節都顧好,相信面試官也會對你刮目相看。

技術面:
1.      掌握STAR原則:STAR原則指的是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其代表的是你履歷上每個活動、特質都必須能夠擁有這四項原則,才算是一個能為履歷加分的項目。這本次活動中,此項原則被超過一半的面試官提起,尤其外商公司(L’orealNespressoIBM)更是不斷提起,相信這項原則若能熟練掌握,對於進入外商將是一項相當重要的利器。
2.      談話技巧:在回答面試官問題或是閒聊時,別忘了只要在時間內都是面試評分的範圍,因此在說話時,每段話都需要邏輯與架構,並且要能緊扣一個特定主題。進階一點的話,最好還能問一些較深的問題,來讓人知道你是有所準備的。當然,要做到這樣有他的難度在,因此在說話前必須要「先想再說」,否則很容易被人認為是個不穩重的人,而導致面試的失敗。



最後,我想分享在這次模擬面試中,Nespresso林奐名襄理所說的一句話,「人要著眼於眼前,你才有資格談論夢想」。現在有太多的人在談論未來,卻忘了未來是要由現在的自己做些什麼去累積實力轉變而成的。累積實力的方式有很多種,而我相信能與業界接觸的「模擬面試工作坊」會是一個相當好的方式,參加這活動絕對能對未來的自己有所獲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