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實習心得:大集團中的微小螺絲釘,雄獅集團公關行銷部實習(MBA104/游輝農)

MBA104/游輝農
「雄獅?是做文具的那間嗎?」

    不少人聽到雄獅是上述這樣的反應。雄獅暑期實習的名額不多、不是一間多數MBA學生實習會選擇的公司(產業),網路上也找不到太多實習相關的資訊,讓這個實習顯得些許神祕。抱著想親身去一窺這個產業、這間公司真實面貌的心態,加上面試時就被總公司舒適的辦公環境所吸引,最終選擇了雄獅集團做為暑假兩個月的實習公司。



揭開公關行銷部的面紗

    此次實習,我所處的是公關行銷部,部門所負責的就是一般企業公關的工作,像是新聞稿撰寫、記者會舉辦、長官採訪安排、集團的公共關係維持等,較特別的是,雄獅集團中除了較廣為人知的雄獅旅遊,還設有子公司-傑森全球整合行銷公司,因而公關行銷部還必須針對子公司所承接的業務,給予公關上的協助(邀約媒體、撰寫新聞稿、參與企劃案討論、給予公關操作的建議),因此有時會需要淡化雄獅這個品牌,以行銷公司的角色去建立公共關係,是很特別的地方。

實習第一件事是歸零

    實習第一週,經過兩天的新人教育訓練後就馬上遇到了一場記者會,部門同事儘管忙碌,仍是抓緊機會好好的機會教育一番,一開始認為在學校時有過撰寫文章、撰寫新聞稿、舉行活動的公關經驗等等,但同事明確的說,「也許你在學校有過活動的竟驗,但在企業裡的工作是截然不同,一切都要靠自己重新累積、慢慢摸索,你只有兩個月,我不敢保證你能學到多少,但若能學會新聞稿撰寫這項,就會非常值得!」,就像是找工作時,履歷上的所有項目,是取得門票的關鍵,但進入企業實際工作,就是重新的一個開始,因此,實習的第一體悟就是走出校園的「歸零」!

公關的軟硬實力

     短短兩個月的實習,所參與到的工作有撰寫新聞稿、參與企劃案討論、長官採訪陪訪、支援記者會等,不論是公關必需技能的硬實力以及與同事、媒體互動軟實力都可說是非常扎實。

    撰寫新聞稿是接觸最多的一份工作,一開始認為自己具賺寫文章經驗、有一定的文筆,但相較於文筆,新聞稿更重視的是傳遞完整且正確的資訊、抓出最具新聞賣點的議題融入新聞稿中,才明白每天進入公司第一個小時都必須做的DMS(Daily Media Scan),對於公關工作的議題與趨勢掌握而言非常重要,新聞稿撰寫與DMS兩者息息相關,更都是公關重要的基本功!


公關的對企業內外溝通,需要以專業角度堅守立場以及顧及長遠關係的溝通智慧,對內在參與子公司企劃案討論時,就算案子有三波的抽獎、眾多好禮,但若缺乏可操作的議題,造成曝光不足、讓媒體留下不專業印象,勢必影響日後公共關係的建立,因此就必須堅守公關的立場,請行銷子公司同事重新提案; 對外應對媒體時,也並非照單全收,在跟訪時,媒體要求導遊脫下公司背心以拍攝情境照,但導遊背心印有雄獅LOGO,是集團品牌的象徵,做為集團的公關,必須在採訪時擔任長官(同事)最好的後援,委婉的拒絕媒體要求,在關鍵時刻接下掌控權做出最有利集團品牌形象的選擇。

從想要到需要 生活產業定位的雄獅

    在雄獅兩個月的實習相當短暫,實作的機會不比正職員工,但處在超過2000名員工的雄獅總公司,全開放的辦公環境、主管也沒有專屬辦公室,因此從旁觀察各部門同事待人處事之道就是最棒的學習機會,觀察CRM部門應對客訴顧客、法務部門的專業分析等,很難簡單的量化出所學到的,但絕對是在真正踏入職場前很棒的體驗。



    繳回識別證的這天,代表著實習結束,跑離職程序時,IT部門同事驚訝的說,你要離職了?怎麼這麼快!除了覺得在這麼大的公司中能被記住而感到親切更是深深覺得如此短暫的兩個月,在集團中就像是個小小的螺絲釘,是多麼微小的存在,因而感到所需要學習、努力的還很多,必須更加把握僅剩的學生時期。就如同雄獅集團在一個都不可或缺的眾多螺絲釘努力下,重新定義旅遊業為「生活產業」,讓旅遊從「想要」變為「需要」,在此次的實習經驗下,也重新檢視自己,並持續補足所缺,期望走出校園步入職場後,能成為被「需要」的人!也許這正是實習最重要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